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忻中教师风采汇』聆听马彦珍老师的故事

『忻中教师风采汇』聆听马彦珍老师的故事

2020年12月26日 11:55:39 访问量:8827


语文教师  马彦珍

       老师们,我们在为忻中教育事业打拼的过程中,与学校同甘共苦,荣辱与共。五点晨起、子夜入眠,无双休、无寒暑,是你们以三年为轮回,年复一年呕心沥血、一丝不苟、言传身教,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你们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学校,这些都是你们对学校深厚感情的最佳诠释,在此,我真诚地对大家说一句:谢谢!谢谢你们对学校、对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校长陈培器在忻州一中庆祝

  第34个教师节暨颁奖典礼上的讲话(节选)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成功的航向,有一种声音可以洞穿心灵的深处,老师的光芒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马彦珍老师是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忻州一中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已逾二十年。她潜心教学,成绩突出,曾多次获省、市、校级“教学能手”、“模范教师”称号,发表了系列论文并获得了各类奖项,指导学生在全国作文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校长陈培器同马彦珍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教、学无止境,发展才是硬道理”。从教二十多年来,马彦珍老师爱岗敬业,倾心教育,踏实奉献,与时俱进,在各方面都从严从高要求自己。她竭尽所思,用己所学,将春风化雨育桃李的信念铭刻于心,相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才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探索,锐意改革,努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信“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让生命闪光,让人格得到升华。

深厚素养是源头活水

       孔子说过“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二十年来,马老师潜心钻研,不断完善自我,力求成为学生喜欢的“专家”和“博士”。语文学科的知识性决定了语文教师应具有“专”与“博”的知识结构。一直以来,她不断学习语文专业知识、教育心理学知识以及其他学科知识,以广博的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以传神的语言拨动学生的心弦。马老师一直坚持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再学习,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并经常通过报刊杂志书籍以及网络资源了解教育教学最新发展动态,一直坚持接受继续教育,更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此外,她经常花不少时间制作优秀课件,加大课堂容量,扩展学生视野。2006年10月,通过忻州市选拔,马老师到太原参加了山西省语文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大赛,被评为“教学能手”;2013年荣获“忻州市师德先进个人”;2007年、2008年两次参加山西省高考阅卷工作,获得“优秀评卷员”称号;参加教育部2014年“国培计划”,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优秀;2014年荣获“忻州市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应邀参加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四届“语文高考改革与新课改的趋向探索”高端研修班的培训,近距离聆听北大专家温儒敏教授分析高考改革经验,受益颇多。

马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马老师悉心辅导学生阅读

高效教学是首要任务

       马彦珍老师一直探究高效的教学方式,坚持以人为本,摆脱传统观念的羁绊,敢于创新,努力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她聚焦课堂,求实创新,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鲜活的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在长期的探索中,她总结出了“立足课本——借鉴吸收——拓展延伸——迁移应用”的教学思路,千方百计来调动学生的思维,开启学生的智力,发展他们的“求异思维能力”,从而达到“自求”、“自悟”和自己发现的目的。她放开学生手脚,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2005年4月,在忻州市第七届中学语文“金钥匙奖”大赛活动中,马老师以此方法执教的《项链》获得忻州市第七届中学语文“金钥匙奖”一等奖;2006年,她参加忻州一中主办的“百花奖”课堂教学评比活动,获得第一名;2008年在忻州市第八届高中教学能手评比活动中,获得了“忻州市第八届高中教学能手”的光荣称号;2010年受学校推荐,在忻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同课异构”活动中讲示范课《咬文嚼字》,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行的好评;自2010年以来,连年被评为“模范教师”。

       近年来,忻州一中实施“大三步教学法”,马老师积极探索,全面落实并在班级中贯彻,所带的班级每次考试语文成绩总是位居榜首,同时在推进我校“大三步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的过程中,马老师的课堂教学得到了学校听评课专家的一致认可。

马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跑操

探索总结是教育刚需

      马老师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方法,反思教学得失,经常记录教育教学心得,并发表了一系列论文:2005年《养成教育先行一步,让孩子受益终身》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发表在忻州市幼儿园主编的《风华正茂20年》上;2007年《我的一堂语文课》被山西省教育学会评为三等奖;《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场——语文教学阅读探索》被山西省教育学会评为二等奖;《2008年高考作文:好写难出彩》发表在《忻州日报·教育周刊》上;2008年底应《忻州日报·教育周刊》约稿,以“苦辣酸甜话作业”为题撰写了教师心声作业感言的三分之二的内容;2009年4月编撰的论文《语文阅读教学探索》在山西出版集团主办的《新课程》期刊上发表; 2017年,论文《“大三步教学法”的课堂小结的研究》在“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在国家级杂志《学校教育研究》发表。

不仅教给学生知识

更要教会学生做人

塑造优秀的品质

使其成为国家的栋梁

马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学生感恩是不竭动力

       从2008年起,她一直担任三个班的语文老师,尽心竭力,倾其所有,从备课、上课到批改作业、个别辅导,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塑造其优秀的品质,使其成为国家的栋梁。而作为他们的语文教师,在抓教学的同时,也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悉心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注重小节,修炼人格,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尊重学生人格,引导他们成才。在与每一位学生的交谈中,马老师总是态度谦和,平易近人,敞开心扉,真诚交流。马老师一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秉公办事,坚守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精神,做学生的表率,还要把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贯彻在语文课堂中和平时的师生交流中。学生因此“亲其师,信其道”,真正热爱上语文课,热爱语文老师。

       马彦珍老师的认真努力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2008年9月,她又勇挑重担,担任高一年级三个班的语文老师,工作量大,教学任务重,但她坚持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使这三个班的语文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学生问卷调查基本满意率达100%。2011年这三个毕业班(338、347、350)的语文高考成绩在同年级中遥遥领先。2011年9月,她再一次担任高一年级三个班(426、434、435)的语文老师,三年来,学生问卷调查满意率100%。进入高三以来,校内十次高考模拟考试,这三个班十次稳居榜首,在2014年的高考中语文成绩突出,所带毕业班升学率达97%,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广泛好评。

       2017年马老师担任语文老师的三个毕业班 (522、523、538)的高考语文成绩名列前茅。其中523班的刘佳颖以626分(语文123分)成为忻州市文科状元。

       2018年所代的理科553班,语文成绩115分以上21人;文科557班,语文成绩115分以上28人,110分以上47人。

       马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更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学生在2014年初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复赛中荣获一等奖,该同学因此被厦门大学录取。2016年到2018年,她先后获得了第十四届、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金牌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特等奖,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特等奖。

听听学生的心声吧

       马老师:任劳任怨的您总是能批完所有的卷子,方正整齐的字迹刻画出您无往不胜的信心和无比严谨的认真!您让我们班的语文成绩高分常态化!您用苦口婆心和苦心孤诣带我们一路前行!……长发飘飘的彦珍姐,我们永远爱你!

(435班全体同学)

       马老师:经师易遇,人师难求,能在中学遇到老师真的是我的福分,感谢老师的教诲,成就了如今的我。愿老师桃李满天下!送来了地球另一边天涯咫尺的祝福。

(434班李又琳)

       马老师:学生祝您桃李芬芳,身体健康。感谢您在高中的教导和栽培,学生把您的教导牢记在心。学生现在美国留学,请您收下这遥远的祝福。

(435班杨怀佳)

       敬爱的马老师:非常感谢您在高中学习中给我的帮助和指导,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语文老师,您教给我的不仅仅是那些应对高考的知识,更多让我铭记于心的是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我的人生道理。

(523班吕必玉)

同学们把深情的感恩

献给马彦珍老师

       马老师,您好!感谢您一直一直陪在我们身边,从高一到高三带我们成长,从春至冬教给我们坚持。从第一节课到最后一节课,您以身作则告诉我们什么是自始而终,什么是敬畏课堂,什么叫做品牌的力量!您果然名不虚传,作为学生头疼的教学内容,您总有一招对付。……马老师,您以身作则是所有学生的榜样,就是在三楼楼梯口的办公室,多少次课间或吃饭的时候,总会看到您要么埋头于高高的作业堆,要么耐心给同学解答疑惑。您不知道您辛苦工作的样子有多么动人。

(523班刘俊宏)

       马老师好,还记得您认真的态度自信的谈吐给我们带来的兴奋和憧憬。难得的是您将这种宝贵的细致严谨传承了三年。当然对您来说是整个教学期间了。大家都很佩服您自信满满的气质与行动,还有您由内而外年轻的心,又幽默风趣紧跟潮流,纵然是我们这个年龄但有的时候确实是您感染、带动了我们,看到您认真的样子,我们深受感动。每一次批改讲解作文,每一次的单独辅导,每一次完整精美的课件,每一次板书,每一个成绩段的学生,甚至最后一堂课的全程,您让我们读懂认真自信阳光责任的含义。我现在也读了师范,您是我的榜样,我会努力向您靠近。

(523班董丑艳)

       马老师:很荣幸能够在高三这一年碰到您,对语文这门学科有了更深的了解。很感谢马老师的每次指导,不断的鼓励,才考出了我高中三年语文最高分。

(557班任乾源)

       马彦珍老师动情地说:“是学生给了我激情,给了我动力,遇到了你们,让我的人生变得如此美好,感恩有你,我的学生!”二十多年的杏坛耕耘,马老师收获了桃李芬芳,她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教无止境,学海无涯”的精神,以爱心和责任为先导,积极进取,不懈追求,带领更多的学子走向辉煌。

编辑:张勇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一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市第一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和平中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晋ICP备14002856号-1